头条 | 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筹备工作会暨第三方认证培训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8-03-07

        2018年1月18-19日,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在北京召开筹备工作会议,并在同期举行了第三方认证培训此次会议全体代表审议了联盟相关章程文件,审阅了联盟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及预算,并对联盟考核办法中涉及的相关认证、标准进行了统一学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闫岩、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及联盟企业代表、第三方机构代表等40余人参会。




        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由唐山三友、赛得利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倡议,并得到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山东雅美、宜宾丝丽雅、阜宁澳洋、浙江富丽达、恒天海龙、吉林化纤、新乡化纤、山东银鹰等单位响应。联盟致力于探索并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为此联盟综合考察了国内外相关标准体系,并将FSC、PEFC、OEKO-STeP、Higg-FEM3.0、ZDHC、OEKO-Standard 100等多项考核标准纳入联盟绿色生产考核办法。会上相关标准编制单位及第三方认证单位代表分别向参会企业介绍了各项标准的考察重点及认证流程。

上左为端小平,上右为李杰

    下左为于捍江,下右为冯昕


        端小平会长指出,联盟的发展关系到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未来发展。联盟工作要把握“好、实、虚”三个要点:“好”是指联盟的工作一定要做好,好是快的前提,在联盟的各项工作中只能求稳,不能做杂;“实”是指联盟会员准入门槛要实、数据要实、三年行动计划要实,各项评判标准要落实到具体数据指标上;“虚”是指要频繁地、有计划地做好宣传工作,开展如质量/品牌/媒体万里行活动,创立微信公众号,加大各种宣传力度。


培训学习


刘洋


        上海格林曼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刘洋博士代表联盟编制组向联盟会员单位介绍了联盟考核办法的编制背景、原则、评价原则及考核的核心项目。考核办法将在充分考虑行业利益相关方诉求的前提下,确保考核办法的有效性、关联性和针对性,使联盟制定的绿色生产考核办法真正代表行业的国际领先水平。



王伟


        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王伟主任从中国多年来的森林管理体系出发,详细介绍了国内森林认证的发展历史及目前的管理体系现状。高度评价了联盟作为行业协作平台积极推动上游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余柏松


        PEFC中国办公室代表余柏松介绍了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PEFC),其确保所使用的木材来自于可持续经营的森林。目前已经有49个会员国成为PEFC会员,并在39个国家体系实现了标准互认,中国也在2014年与PEFC完成标准互认。



胡柯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胡柯华主任介绍了纺织行业有害化学物质管控的发展历史。针对废水有害物质管理,2011年发起的有害化学品零排放行动(ZDHC)目前已经得到了包括23个品牌商,33家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14个合作机构的参与。通过ZDHC计划,将推动纺织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化学品管理能力,降低废水有害物质排放。

耿俊新


        TESTEX瑞士纺织检定有限公司耿俊新经理详细介绍了OEKO-TEX®组织的发展历史及目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两项认证:OEKO-TEX® STANDARD 100和OEKO-TEX® STeP。其提供了包括工厂化学品管理、环境绩效、社会责任、产品安全等方面的评价方法。



李峰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李峰经理介绍了Higg Index的愿景及架构,对其中涉及的多个评价模块进行了讲解。针对工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评价,其开发的FEM模块主要涉及环境管理及社会责任/劳工两大方向,并细分为15个细分考核项目。该模块可供企业自行评估工厂、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品牌商、供应商、消费者之间在同一框架内进行交流对话。



马利超


        FSC森林认证的马利超董事介绍了FSC认证的起源及愿景,其作为第三方发起的森林经营管理标准,旨在激励森林所有者、管理者,以及产销链上的生产、加工、贸易企业遵循社会和环境的最佳实践方式。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积极完成林业产品的监管链认证(COC),将对整条产业链的绿色延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花絮